Czik

【EC】Gravestone

#全员老年向

#主配对:查尔斯·泽维尔/艾瑞克·兰谢尔

#副配对:斯科特·萨默斯/罗根·豪利特

亨利·菲利普·麦考伊/瑞雯·达克霍姆


#注:本文时间线为X战警2,根据电影约2003年琴·格雷在艾卡里湖牺牲,私设未发生之后X战警3黑化琴、逆转未来事件。魔形女在电影中是于1992年在黑凤凰事件中死亡,本文设魔形女于1963年查尔斯派她去拯救被囚禁起来做实验的变种人,发生意外导致死亡。现时间点于2023年,查尔斯已辞去校长职位由汉克继任。因找不到魔形女的具体生日,只知出生于1934年,所以本文魔形女的生日定为扮演者詹妮弗·劳伦斯的生日八月十五日。由于野兽汉克同样未找到他的出生年份,根据时间线设2023年汉克85-90岁,出生于1930年代。

 



题记:



 

Now if thou wouldst, when all have given him over,from death to life thou mightst him yet recover.

此刻,当全世界将他抛弃,如果你愿意,你依然可以让他起死回生。

 




——迈克尔·德雷顿

《Since There’s No Help》

 



在很多年前,变种人的存在还未涉及到全世界的时候,有着一所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是校长查尔斯·泽维尔利用自己强大的财力创办了引导变种人合理利用自身超能力,为社会做贡献的学校。他一直致力于将人类与变种人之间的关系持之平衡,也因此有了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那里是变种人们的伊甸园。

 



而在很多年后,当变种人的存在已经不再是秘密,他们不再被厌恶的时候,落座在纽约西彻斯特的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依旧是属于变种人们的伊甸园。只不过唯一的不同,年迈的校长查尔斯·泽维尔已经辞去了校长的工作在学校教起书来。

 



从1949年建立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至今,熟悉的人少了很多,新加入的学生和老师也随之越来越多。艾瑞克·兰谢尔的加入更是给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带来意外的惊喜。

 



查尔斯·泽维尔和艾瑞克·兰谢尔是老友,亦是敌人。分道扬镳的时候,20几岁的他们太年轻,太轻狂。纵然有共同并肩作战的时候,可每每到了两人之间理念不合时,总是会使他们之间的感情,往日的情面,一瞬间的支离破碎。

 



人们提起万磁王,总会想到X教授。

 



让时间留下的,所沉淀的是他们对待对方最真挚的那份感情。他们无非都是对方一生中最特例的那个人。两个人的存在就像是为了限制对方,或者为了让对方更优秀。

 



17岁的查尔斯·泽维尔认识了19岁的艾瑞克·兰谢尔,从此便注定了他们两这辈子定会跟对方缠连在一块。命运决定了他们之间必然会有无法断开的关系。

 



74年里,他们曾伤害过对方,他们也曾为对方的安全而挺身而出。从朋友变成了爱人,直到分开成为了敌人。他们之间总残留着一丝情意,无论的身份是否相对立。

 



如今X教授和万磁王的前进速度已经赶不上时间的流逝,已到暮年的两人不想再记住过去谁对谁的怨恨。93岁的万磁王和91岁的X教授放下了之前一切不好的事重新在一起,没有那么多缠缠绵绵,只是平平淡淡的相处。

 



现在的他们除了作为爱人这一点,也只不过就是两个想安详度过了晚年,每天散散步,看看书,一壶茶,在学校教课,与爱人下棋的普通人罢了。偶尔望着对方的眼睛,棋盘上谁输谁赢,结局也并不是那么重要了。

 



小别墅建在学校的后面,不大也不华丽,却适合两个重新谈起恋爱的老年人。查尔斯和艾瑞克居住在那个属于他们的,温馨的小家里。偶尔到学校里去教导年轻的变种人们知识或者开导他们。无论是查尔斯还是艾瑞克,他们的年龄与他们所学到的知识为正比,而岁月经过的历练更是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有时间的话查尔斯偶尔会去看望罗根,那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一个老友。快速治愈的能力给了罗根强大的恢复力还有拖延了他的衰老,可时间依旧抹不去过去他所经历过的那一切。在2003年经历艾卡里湖事件之后罗根恢复了一部分的记忆,虽然这对他半夜总是做噩梦惊醒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帮助,但是他的情绪要比之前稳定了一些。不再为了自己失忆不知道自己是谁,不再是面对着一张张陌生的脸在擂台上打斗。

 



在艾卡里湖回来后,罗根算是真正的留在了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了,甚至这个从来都是以流浪为日常的男人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学校里当起历史老师教起书来。

 



旅人流浪了一百多年,找到了家。

 



艾卡里湖的事发生之后,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一度沉浸在整座学校的寂静无声之中。其中最悲痛的无疑是深爱着琴的斯科特·萨默斯和罗根·豪利特。这两个人皆为X战警中顶尖的战斗人才,他们爱上了同一个女人,也同时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女人为了保护整个学校人员的安全而牺牲。从小养育着琴长大的查尔斯已经把她当做女儿 看着往日在学校里生龙活虎的小女孩就这么牺牲于此,就像是一瞬间又老去了十岁。垂下的眼皮遮住他眼里深深的伤感,满是皱纹的双手握成了拳,又松开。更不用说当时年轻的斯科特目睹了自己最心爱的女人就这么在他的眼前死去的这一幕,更是崩溃不已,在飞船上抱着同样因为琴的牺牲而有些神情有些呆滞的罗根小声呜咽起来。

 



罗根明显因为琴的死亡失去了平日里的生机。他用美好的回忆建筑起的高楼大厦,中心的条柱崩塌,高楼顷刻间便成为了一片废墟。就跟当年同样失去他的爱人一样。罗根看着自己爱的人,一个一个慢慢的、永不回头的离他远去。

 



罗根喊叫着,嘶吼着。

 



他不想独自一个人,他不想再成为幼年孤独、迷茫的自己。

 



他不是一个人们所说的正派的超级英雄,他只是一个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去拼命的男人。

 



罗根·豪利特可以痛苦,可以绝望,可以不惜一切去爱人,但是金刚狼不行。披着金刚狼外皮的罗根在回到学校之后硬生生扛下了这巨大的压力。

 



谁都不知道这个看起来不羁的超级英雄的内心也不过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男人。

 



回到学校之后罗根开始有了酗酒的毛病。从前的他爱喝酒,但也仅仅只是爱喝酒,而在回来之后,罗根变成了一个没有酒就会变得脾气暴躁的人。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斯科特的身上。

 



罗根和斯科特回来之后的很不好,并且一天比一天严重。​在酗酒的这些日子里,也不知谁开的头,两个人的关系竟开始悄然改变。这要是放在从前,可是谁都无法料到的。也许他们会重新找到自己的伴侣,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但是心脏里的某处地方,会永远留给那个曾经在他们生命中鲜艳绽放的女人。

 



琴死后的两个月,罗根和斯科特经常醉醺醺的倒在学校的草坪上。偶尔眼角处留下一两滴泪珠。

 



2003年年末,查尔斯去找了罗根进行了一次谈话。

 



罗根的过去查尔斯很清楚。他的年龄和查尔斯相仿,甚至要比查尔斯还年长。看着伤害永远自动愈合,无法死亡的老友查尔斯很明白自己需要将他拉出跌入的深坑中。

 



罗根的经历太多了。对于罗根的大脑还能扛住多少的事情查尔斯是已经无法计算了,他的大脑太过脆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脆弱。

 



罗根的大脑就像是一个整体的宝石,在经历过一系列猛烈的撞击之后变成了无数细小的碎片,而失忆这件事情碰巧将他破裂的所有碎片重新拼成了一个瑕疵体的宝石。

 



瑕疵体并非牢固,倘若被某些事情击倒的话,那后果将会比罗根之前化成无数细小的碎片的大脑还要可怕。这太容易使他的大脑因为某种事情的发生而彻底崩溃。查尔斯不愿意看到这个画面。他的友人前半生活着太累太痛苦了,如果可以的话查尔斯想救他,拼尽全力的去挽救他,半身已经没入深渊的他。



 

查尔斯从来都是一个善良的人。

 



下半身无法直立行走使他不曾动过跟别人在一起的想法,又偏偏遇上了命运总是让他们俩交缠在一起的艾瑞克。岁数让他们放下了对对方的怨恨,重新开始了一段并不轰轰烈烈的恋情。

 



查尔斯不像艾瑞克,青年时期的他也是人们口中所谓的花花公子,但身份的问题让他从来没跟自己心爱的人养育过一个孩子。查尔斯的一生都没有子女,他把他的所有学生都看作自己的亲生孩子,特别是琴和斯科特。

 



琴和斯科特都是查尔斯最初抚养的两个孩子,到如今死的死,伤的伤,闹成现在这种地步,他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了解琴,并且尊重琴的决定。查尔斯知道,琴不可能会看着生前最爱她的两个男人就这样陷入自责悲痛的深渊中。他拼尽全力也要将这两个人从深坑中拉回来,否则连他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

 



结束了课程的罗根慵懒的躺在泽维尔天才少年学院的草地上,嘴里叼着一根雪茄,身边放着一瓶啤酒。查尔斯知道,罗根还是有些放不下。因为他的大脑里面始终有根破碎的柱条,东拼西拼也拼不起原来完整的模样。

 



查尔斯看见了他的大脑。

 



罗根静静地坐在地上看着中间那根满是伤痕的柱条,眼里深深的悲伤让查尔斯动容。罗根小心翼翼的用他粗糙的手抚摸着那根柱条,怕极了它倒塌。他到底犯了什么错让上天这样对待他。查尔斯始终想不明白,到底上帝是有多不公平,才让这样一个不死不伤的人经历过这么多的磨难。变种人的生命本就比正常人的生命要更加漫长。可罗根已经活了近300年了,这样的生命和这样的磨难,对他来说不过就是漫长的折磨罢了。

 



“罗根,你还好吗?”

 



查尔斯推着自己的轮椅来到了陷入自己思绪的罗根身边。他希望自己的老友能够挺过这一关,纵然是心灵力量强大的他也无法确认罗根的大脑和心灵是否抵抗的住这次的伤害,他只能相信自己,相信罗根。

 



“查尔斯,好久不见。”

 



自从查尔斯辞去了校长的职位和艾瑞克一起居住在学校后面的小别墅后,罗根也一直忙于自己的历史教学工作,所以两人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面了。对于突然出现的查尔斯,罗根感到惊喜,但更多的是老友在身边的喜悦之情。

 



“确实是好久不见了。自从那件事情之后,你一直都把对琴的感情化成工作的动力。罗根,在适当的时候将自己停下来。我了解琴,她不会希望在她离开以后你跟斯科特会是这副模样。”

 



“是时候该将自己停下了。”

 



查尔斯有太多的话想要跟罗根说了,但是他不知道该从哪里讲起。琴离开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讲,影响太大了。

 



看着眼前这个神色晦暗的男人,查尔斯不自觉地想起很多年前瑞雯离开他的时候。

 



那个时候的他太年轻,也太懵懂了。总是以为把瑞雯放在自己的身边能让她不受伤害,却不知道自己一心为她好的行为只会将她推的越来越远。瑞雯是他的妹妹,他非常爱她。但是后来瑞雯离开了他选择跟艾瑞克同一个阵营。总是太过自大的自己失去了双腿,失去了妹妹的时候,也是这副好像失去了全世界的样子。

 



年幼时的小男孩遇到小女孩的时候,信誓旦旦的立下诺言未来给她最好的一切。当最后成为名气响大的X教授的时候,查尔斯不经意间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丢掉了那个从前一直跟在自己身后的小姑娘。而那个时候的他,发觉的太晚了……

 



查尔斯晃了晃神,重新抬起眼看着罗根。每年的那天快到了,他该去看看她了。

 



“我知道,我会的。”

 



“谢谢,查尔斯。”

 



罗根并未说太多话,但是他的内心已经悄悄下定了决心改变。

 



后来,斯科特戒掉了酗酒的毛病,但性子越来越安静。罗根一直陪在他的身边整整20年,用他一生中最多的耐心去对待斯科特。他们俩的渊源从追溯到第一次见面得相互不顺眼,到之后每次见面都吵架,可经历过太多事情后,罗根开始重视起他身边还活着的那些人。在他心中,除了教导他多年的查尔斯,便是那个一直跟他掐架的独眼龙了。



 

一个冷静,一个冲动。一个死板,一个变通。

说来也确是互补的性格。

 



斯科特能够看到罗根粗糙外表的背后那颗柔软的心。他能感受到罗根对他的用心,只是那段时间他可能还暂时没有办法从琴的死亡抽身,他没法完全投入另一段感情中。只不过在这些年里,跟他打架的是罗根,陪他喝酒的是罗根,让他从梦中醒来的还是罗根。

 



时间会治愈所有的伤痕,也许琴永远都会在斯科特和罗根的心中留下一定的痕迹,但那不会占据他们全部的心。



 

斯科特与罗根之间的感情在这20年里越来越好,慢慢的,年少时候互相打闹的两个人也逐渐变成了温馨和睦的一家人。

 



有着漫长生命的罗根鬓角长出了白发,褪去了以前的那种横冲直撞,不再浮躁,他静下心来在学校当着少年变种人们的历史老师。而斯科特也不再去教同学们的战斗技术。年轻时候他带领着X战警经过许多的战斗,这导致了他的身体上留下了很多的伤,落下的病根使他已经没有办法再像年轻的时候跟罗根一起打闹,一起对抗着敌人。斯科特辞去X战警队长职位,领导着新的X战警们。他不再出战,但是他的能力是所有人都认可的。

 



在查尔斯辞去校长的职位之后,汉克正式成为了新一任X学院的校长。他没有辜负了查尔斯对他的信任,一直尽心尽力地打理着学校,招收了很多新的学生并且聘请了很多新的老师。不单给学生们上课以及解决变种人们的问题,汉克一直没有放弃掉自己的研究工作。就像是几十年前的那样,帮助查尔斯和斯科特他们打赢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汉克永远是X战警里面的技术支撑者。

 



20几岁的时候,汉克决心加入X战警,和查尔斯一同为着变种人与人类之间的和平所努力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汉克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虽然现在的他已经是个80几岁的老人了,可当他闲来无事的时候,偶尔还是会指点年轻的变种人们如何去研究科技和制作武器。

 



汉克做校长至今几十年了,他的书桌上一直放着那么一张被相框裱起来的相片,那是他一生最爱的女人,瑞雯。

 



闲来无事看书或是在书桌上办公时,偶尔一抬头,汉克便会看到相片上那个笑得肆意的女孩儿。他总是会在每年那个特别的日子里去看望瑞雯,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汉克在这几十年里从未错过那天。

 



窗外雨点掠过,渐成丝。手里日历上夺目的红色字迹刺痛了汉克的眼睛,随即又无意识的看向书桌上那张他精心保养的相片。

 



瑞雯的忌日,临近了。

 



汉克在工作之余极少穿正装。可是每到那天他总是穿着一套整整齐齐的黑色西装,手里拿着一束白色桔梗[注1],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爱人的墓碑。精美的黑色皮鞋踩过被雨水沾湿了的土地,墓碑上的女孩笑得璀璨。

 



查尔斯在远处的树下看着汉克走向那座有些被雨淋湿了的墓碑,总想跟一旁的艾瑞克说些什么话,却又不知该怎么开口。他只是静静地在那大树底下,沉默的看着他几十年前犯下的罪过。

 



60年前,29岁的瑞雯接到了他的通知,救援被人类囚禁起来做实验的变种人们。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大家以为任务成功的同时,那个极度厌恶变种人的人类拼着自己的最后一口气举起了他边上的那把枪。一瞬间子弹射出,穿透了年轻女孩的大脑,带走了这一条鲜活的生命。

 



那一瞬间,查尔斯好像听到了花瓣掉落的声音。

 



直到完全失控的汉克用力地晃着查尔斯,他才怔怔的抬起头看着眼前这个因情绪而兽化,不再温和的男人。查尔斯的大脑痛到有些麻痹了身躯。他实在不敢想象,作为第三方的自己感受到的都有这样强烈的痛感,那他的小姑娘究竟有多痛啊?

 



瑞雯从小便怕痛,可是自从加入了X战警之后,她从来没有在他的面前抱怨过一句。每次任务结束回来后,瑞雯的身上总是带着伤。每一次她都会笑着对他说,查尔斯,我没事。

 



瑞雯下葬的那一天雨下的很大。学校里的所有同学都来送别她,甚至连一向跟查尔斯不对头的艾瑞克都来了这趟送行。查尔斯至今还能想起当年参加葬礼时的情形。每个参加葬礼的人都是一身整齐的黑色装扮,没有任何人撑着雨伞。那时候的他从头到脚都被大雨淋湿,拖着沉重的步伐,心中强烈的罪恶感使他无法面对死去的妹妹。

 



查尔斯无比希望是他代替瑞雯死去。他把所有的错误都推到了自己身上。

 



葬礼结束后,查尔斯坐在了瑞雯的墓碑前,整整两天没有吃过饭,没有合过眼,甚至没有说过一句话。直到他昏厥被汉克和艾瑞克运进学校里。如果不是两天前的大雨湿透了他的衣服,降低了他的身体抵抗力,谁都不知道查尔斯能在那待多久。



 

抱着深深的愧疚埋藏在心底,查尔斯走过了这60年。每到瑞雯的祭日,查尔斯都会想起他60年前犯下的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是他犯下的错,重到连他自己都不愿意原谅自己。

 



查尔斯坐着轮椅在大树底下静静地看着,他无比怀念那个陪着自己度过童年的小女孩。这些年来心中的愧疚积攒着,越来越多。就像一个越积越大的黑洞张开了大嘴,快将他吞食了。

 



Forgive many things in others,nothing in yourself.[注2]

 



瑞雯,对不起。

 



苍老的手指捻着被雨沾湿了的树叶,一滴水珠从查尔斯的眼角落下,划过他的脸庞,藏进了他的发梢里。老人的心底有个声音在哭泣,可惜上帝忘记了听。

 



时间的步伐好像被火箭推进了速度,不知不觉间又到了瑞雯的生日。

 



前些日子去看望瑞雯后,查尔斯就病倒了。和年轻时候的战斗也有些关系。毕竟持续了那么多年的与敌人的斗争,那一代X战警的成员们身上或多或少都留下一些可磨灭的伤痕。更何况查尔斯的大脑能力是变种人中数一数二的,这样强大的能力更会使他的大脑容易受损。并且与艾瑞克决裂的那一年,他的双腿也因为意外而彻底失去了。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这么多年的累积,让他现在的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越来越容易病倒。

 



一开始艾瑞克以为查尔斯只是这段时间太累了,再加上天气的炎热才会使他容易病倒。可是八月份初,艾瑞克发现查尔斯的记忆有明显的下降。

 



这对于普通人来说,90几岁高龄的老人记忆有些衰退是很正常的事。可对于一个90几岁的变种人,特别还是一个掌握了心灵能力的变种人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奇异的现象。变种人的生命一项比人类漫长些,90几岁的他们其中有些人依旧保持着一个硬朗的身体,可也不免有些体弱的变种人死去或者患上大病。但是一个掌握了心灵能力的变种人,还是一个能力非常强大的变种人记忆力衰退这件事是几乎不可能出现的。变种人的生命比人类漫长,这也代表了他们身体的恢复速度也会比人类快。在这种情况下,90几岁的变种人,尤其是拥有心灵能力的变种人如果出现了记忆力衰退的现象,除了被控制或者是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外根本不可能出现。

 



这件事让艾瑞克放松了多年的心提了起来。他了解查尔斯,如果让查尔斯知道自己这样的现象可能是因为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他也许不会很激动很痛苦。但是如果真的有那一天他失去了查尔斯的话,艾瑞克想,也许……他会随他去吧。

 



过几天是瑞雯的生日,往年的8月15日他们都会去看望瑞雯,今年自然也不例外。看着眼前这个有些虚弱却笑得温和的爱人,艾瑞克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他该怎么活下去。他轻轻摸了摸躺在床上的查尔斯,无论如何艾瑞克都决心陪伴着自己的伴侣走完这一生,即便最后他的爱人忘了他。

 



太阳底下微热的风拂过,查尔斯手握一束紫色风信子[注3],艾瑞克推着他的轮椅,缓缓来到瑞雯的墓碑前。自从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导致瑞雯离开人世之后,查尔斯至今无法原谅自己。60年前突如其来的意外击溃了他的自傲,同时也使他后半辈子都活在痛苦和愧疚之中。

 



“瑞雯,我真的很抱歉……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的我太过于自傲,也许你就不会离开我。我从小把你当做亲生妹妹一样爱护,却在长大之后遗忘了你在我的身后。这么多年了,我时常在想如果60年前我没有那么自大,没有让你去执行那次任务,你是否就不会永远的离开了我。我真的很后悔,60年里我每晚总是会梦到你。我梦到你对我在向我招手……梦见你喊我查尔斯……”

 



“瑞雯……我真的好想你……”

 



31岁的查尔斯用自己的自大换取了上帝对他这一生的惩罚,从此万劫不复,痛苦永远留在他心中最深处。



 

人们总是能看见查尔斯风光的那一面,但是却永远看不见在阴暗角落里舔舐着自己伤口的他。

 



这辈子查尔斯都无法原谅自己。

 



To forgive means pardoning the unpardonable. Faith means believing the unbelievable.[注4]

 



落叶被微风卷起又落下,被吹散的轻声道歉在空中散开,不见踪影。

 



“事实上,病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怀疑是因为他的心里遭受过巨大的伤害,才会导致他的大脑选择性的遗忘掉某些事情。而也正是因为他选择逃避,所以才会忘记。”

 



“你们发现的时间还算早,病人现在处于早期痴呆症。大多数情况会出现忘记近期事情,或者是发生判断性失误的情况。你们家属要多去注意他的心理,不要让他承受过重的心理压力,也不要让他的情绪起伏过于强烈。我能说的也就是这些了。阿尔兹海默症无解,只是它会根据人的大脑而出现不同的症状。目前你们能做的也只有多去陪伴和照顾病人,这是对他最好的帮助。”

 



艾瑞克靠在书房的门上,大脑里不断循环前几日医生跟他说过的话。他能够想象到查尔斯知道这件事后平静的表情,可是……

 



“艾瑞克,怎么了?”

 



查尔斯戴着一副老式眼镜,正翻着手上那本页角有些泛黄的书本。他隐约能感到艾瑞克有些话想对他说,但是艾瑞克已经倚站在门口有20分钟了,他能注意到艾瑞克的眼神,一直在他的身上没有离开过。



 

“查尔斯。”

 



艾瑞克走到查尔斯的身边蹲了下来,紧握着他的双手。摩挲着那双染上岁月痕迹的双手,艾瑞克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正在以平时1.5倍的速度跳动着。

 



“尽管这件事情非常让人难以相信……我是说……你也许……”

 



看着眼前爱人那一如既往清澈的蓝眼睛,艾瑞克真的没办法忍心将这个事实说出来。他是他这一生认定的伴侣,他是他这一生最爱的人。他怎么能就看着他离自己而去,又无动于衷。

 



从小到大,没有人陪伴在艾瑞克的身边。他以为这医生他会是孤独的,可是他遇见了查尔斯。他们的灵魂如此契合,他又怎么能忍受深爱的他离自己而去。

 



“你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了……”

 



“我、我真的不知道该跟你怎么说……查尔斯…你知道…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爱的人……我不能失去你……”

 



艾瑞克知道查尔斯能够明白自己的心。但是看着眼前这个人,握着他的双手,艾瑞克感觉自己的心很痛。比起年幼时失去家人被人类做实验还痛。他以为他能接受失去查尔斯,但也只是他以为。

 



“我知道的,艾瑞克。”

 



查尔斯第一次看到艾瑞克这副模样。他所知道的那个艾瑞克无论遭受多大的痛苦与打击,都不会这般无声的悲伤着。虽然并不如以前那样清晰,但查尔斯依旧能够听到艾瑞克心中雨滴落下的声音。



 

“不要悲伤,我们已经走过了70多年,我很开心,这70多年你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也许我们曾伤害过对方,但是你一直在我的身边没有离开过。艾瑞克,我真的非常幸运这辈子遇见你。”

 



艾瑞克的手上有很多茧子。也许那样粗糙的双手握着并不舒服,但是查尔斯觉得,他握住的那双手和他面前的那个人,就是最好的。

 



“也许分开的时间要到了。”

 



查尔斯抱住了艾瑞克。说到失去,其实艾瑞克失去的永远比他失去的多得多。查尔斯能够平静的面对死亡,但是他唯独放心不下的是艾瑞克。学校有汉克,罗根有斯科特,旺达、皮特罗和洛娜都有了各自的家庭,但是艾瑞克只有他。

 



查尔斯希望艾瑞克能够幸福,即便他会离他而去。

 



“老朋友,我爱你。”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相拥的两人身上,岁月静好。



 

可是上帝也不会因为这美好的时刻而停下了时间之神的步伐。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查尔斯的大脑也在一天天的退化。有时忘记了昨日的事,有时陷入了自己的世界。不过幸好,他的身边还有一个艾瑞克在。



 

可能和查尔斯的能力有关,阿尔兹海默症带来了对他大脑不小的伤害。记忆缓慢消失的同时,查尔斯开始有些失去了对自己能力的控制。偶尔陷入自我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他是否会伤害他所交好的人。

 



查尔斯逐渐拒绝了和人接触。

 



这些年来对自己的埋怨以及患上病后的害怕,让查尔斯越来越不想与人交谈。他害怕像60年前一样,前一秒还在自己眼前的人,后一秒就不见了。

 



艾瑞克看着这样的查尔斯,心口总是钝钝的痛。他知道60年前的事查尔斯一直没有放下过,他以为这么多年的陪伴能够给查尔斯带来一丝温暖。可60年前那件事对查尔斯的伤害太大了。如今查尔斯患上这样一种病,更是给他伤痕累累的心上加了极大的负担。



 

艾瑞克知道,这些天查尔斯对他总是小心翼翼的,总是害怕一不小心便伤着了他。

 



查尔斯就像一只受伤了的小兽,拼命的保护他所爱的人们,但是小兽但生命却一点一滴的减少。

 



艾瑞克看着心痛,却又无能为力。

 



寂静的学校沉睡着,艾瑞克躺在床上怎样都睡不着。房间里只有身体与床单接触摩擦的细微声响,还有枕边人的呼吸。

 



艾瑞克只要一闭上眼睛,就能想起前几天查尔斯跟他说的那些话。

 



“艾瑞克,我希望你能答应我。”

 



“当我已经完全无法控制能力的时候,请你杀了我。”

 



“我知道这会让你很痛苦,但是我不想再伤害任何一个人了。”

 



“我有些累了。”

 



艾瑞克拥有得太少了。这一辈子里,他所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便是与查尔斯的这一份情。如果要让他将刀刃对向查尔斯,这是他永远都不可能做到的。

 



艾瑞克侧着身子看着熟睡的查尔斯,想来是缺少安全感的缘故,他又将自己蜷缩着睡着。轻微的呼吸声在艾瑞克的耳边响起,他轻轻在查尔斯的额头上烙下一个吻。

 



这是他看了一辈子的面孔,爱了一生的人。

 



查尔斯最终还是没有挺过那年的冬天,12月他便走了。

 



明明前一天还在跟他谈笑风生的人却已经阴阳相隔,这对艾瑞克无疑是一种非常大的影响与打击。

 



清晨六点,艾瑞克轻敲着查尔斯的门打算叫他去吃早餐。艾瑞克敲了很久,逐渐加大了敲门的声音,始终没有得到房间里人的响应。最终担心还是压过了所有的一切。艾瑞克推开了房门,看到了躺在床上的查尔斯。

 



床上的人不知失去呼吸多久了,身体因为天气的缘故变得寒冷。他睡着了,只不过他会睡很久。艾瑞克这样想着,他轻手轻脚的靠近查尔斯,用自己温暖的手握上了那双冰冷的手。仿佛着就能让查尔斯暖和起来。



 

眼泪从艾瑞克的脸上一颗一颗滑落,那感觉好像听到了乌鸦异常悲怆的叫声。他的脸因为岁月的洗礼,早已不同于几十年前那般英俊,却也没有如此沧桑过。



 

他握着那人的双手,无声无息的哭泣着。

 



查尔斯的葬礼在几天后举行了。参加的人并不多,只有X学院的学生们跟查尔斯生前所交好的几位友人。雨水单调的拍溅着土地,人们只听到雨水的声音,那首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名为“天鹅之曲”的交响乐[注5]。

 



艾瑞克跪在查尔斯的墓前,他的眼睛里是从未有过的绝望的悲伤。但是他心中清楚的知道,那个一直陪伴在他身边不离不弃的查尔斯走了。干涩的双眼始终不被艾瑞克心中的情感所动,他没有落下一滴泪水。只是谁都能很清楚的看见他眼睛中,那抹唯一的光彩已经消失了。

 



眼底深厚的那片海,变成了空洞的黑色。

 



在查尔斯离开后几年,艾瑞克同样因为年轻时候经历过的各种事情,导致他的身体机能不同程度的损伤。不久后,他也离开了人世。

 



艾瑞克对于自己的死亡从来没有害怕过。对于能够去陪伴查尔斯这一事,他甚至感到有些开心。毕竟在查尔斯离开以后,艾瑞克再也没放松的与人交谈过,嘴角再也没有上升的弧度。

 



艾瑞克控制着自己病弱的年迈的身体,他知道自己的时间快要到了。就像前几年查尔斯跟他说的,分开的时候快到了。而现在,他们又该重聚了。

 



艾瑞克的步伐并不太稳,走到了查尔斯的墓碑前花费了他极大的精力,但这并不能阻止他想要去见查尔斯的心愿。



 

雪在下着,飘飘扬扬的。艾瑞克永远沉睡在查尔斯的墓碑旁。他的嘴角残留着安逸的笑意,他们终于能够在另一个世界相见了。

 



X学院的人们将艾瑞克葬在了查尔斯的身边。他们会在另一个世界相逢,也在另一个世界幸福的生活着。



 

往后每一届X学院的学生如果贪玩走到学校后面的树林里,都会看到林里深处的两个墓碑并存着,倚靠着。

 



他们在另一个世界很幸福。

 




注1:白色桔梗花语是永恒的爱、不变的爱、诚实、柔顺、悲哀。 白色自古以来就是纯净清明的象征,寓意着真诚和单纯。

注2:原谅别人很多事,但不要原谅自己。—— Ausonius 

注3:紫色风信子的花语是悲伤、嫉妒,抱歉、后悔以及得到我的爱,你一定会幸福快乐,它可以用来表达抱歉和忏悔之意。传说紫色风信子是阿波罗的挚友雅辛托斯的化身,代表着太阳神的抱歉和怀念之意。

注4:原谅意味宽恕不可宽恕的,信念是相信不可信的。——Gilbert K. Chesterton, Writer

注5:“天鹅之歌”原名《悲怆交响曲》,是柴可夫斯基的绝笔,是作曲家一生经历感受的写照。

 




后记:



 

How do I love thee?

我是多么爱你?

Let me count the ways.

让我一一述说。

I love thee to the depth and breadth and height.

我爱你的深度、宽广、高度。

My soul can reach, when feeling out of sight.

延及到心灵,当不在一起时我感到。

For the ends of being and ideal grace.

生命尽了还有全部的祈祷。

I love thee to the level of every day’s.

我爱你的程度达到每天。

Most quiet need, by sun and candle-light.

不可或缺,就像太阳和烛光一样。

I love thee freely, as men strive for right.

我慷慨的爱你,就像人类为正义而战。

I love thee purely, as they turn from praise.

我纯洁的爱你,就像人类带来的称赞。

I love thee with the passion put to useIn my old griefs, and with my childhood’s faith.

我爱你用尽我所有的激情。在我暮年悲痛时,我爱你如童年的信仰。

I love thee with a love I seemed to loseWith my lost saints.

我爱你似乎要失去我这个虔诚的信徒--我爱你。

I love thee with the breath,Smiles, tears, of all my life; and, if God choose,I shall but love thee better after death.

就像呼吸、微笑和眼泪融入我的生命。还有,如果上帝让决定,我死了以后也会加倍的爱你。

 




——伊丽莎白·芭蕾特·布朗宁

《How Do I Love Thee》

评论(3)

热度(23)